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技術設計與管理上
Technical Design and Production(1) 
開課學期
111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戲劇學系  
授課教師
陳志峰 
課號
Thea3826 
課程識別碼
129 U4481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全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5,6,7(12:20~15:10) 
上課地點
總一館208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須經甄選,方式請見大綱之課程要求欄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1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大部分的技術人員在面對技術執行的時候,總是以過往的經驗為主,如果細問下來為什麼佈景結構要長這樣呢?相信很多人並無法回答。其實身為技術指導也有機會是擔任技術設計的時候,面對Problem時應當如何Solving?要用怎樣的方法?有什麼計算方式嗎?不要以為物理和數學離我們很遠又很難,在技術劇場裡往往只是基礎的運用,這些說穿了都在日常生活中。
設計是根據什麼呢?有原則嗎?除了要有創意、有想法,技術設計要能客製化,有時也必須能商品化大量生產。這些考量的關鍵是什麼?
時間的管理,也就是工時的估算。經費的管理,也就是成本的估算。就管理而言,表格化的追蹤和雲端資料的共享,不僅是方法也是幫助管理者成長的方式。 

課程目標
透過講述數理定律與理論並配合實務的互證,引導學生了解技術設計的基礎、管理的方法。上學期將介紹結構設計,而下學期將主題放在機械構造上。 
課程要求
待補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(1) 劉達倫:《舞台技術——理論基礎與實務操作》,國立台灣戲曲學院,2007。
(2) 杰・歐・葛萊倫,范朝煒等譯:《劇場懸吊手冊》,台灣技術劇場協會,2011。
(3) Holden, Alys, and Ben Sammler. Structural Design for the Stage. Focal Press, 2015.
(4) Hendrickson, Alan, and Colin Buckhurst. Mechanical Design for the Stage. Focal Press, 2007.
(5) Martel, Verda , and Eric Martell. The Physics of Theatre: Mechanics. CreateSpace Independent Publishing Platform, 2015. 
參考書目
(1) Sammler, Ben, and Don Harvey. Technical Design Solutions for Theatre: The Technical Brief Collection Volume 1. Focal Press, 2002.
(2) Sammler, Ben, and Don Harvey. Technical Design Solutions for Theatre: The Technical Brief Collection Volume 2. Focal Press, 2002.
(3) Sammler, Ben, and Don Harvey. Technical Design Solutions for Theatre: The Technical Brief Collection Volume 3. Focal Press, 2013.
(4) 馬克・艾格、約翰・哈斯提,王孟超譯:《表演娛樂產業的自動控制》,台灣技術劇場協會,2013。
(5) 杰・歐・葛萊倫,范朝煒等譯:《劇場懸吊手冊》,台灣技術劇場協會,2011。
(6) Ionazzi, Daniel. The Stage Craft Hand Book, Betterway Books, 1996.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缺席學習態度 
10% 
 
2. 
課堂作業/報告 
20% 
 
3. 
隨堂考試 
20% 
 
4. 
期末作業/報告 
25% 
 
5. 
期末考試 
25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09  課程介紹 / 分組 
第2週
9/16  基礎劇場物理與工廠數學(單位換算、幾何) 
第3週
9/23  基礎劇場物理與工廠數學(力、向量、力矩、剪力) 
第4週
9/30  隨堂測驗1 (基礎) / 課堂報告 I 
第5週
10/07  舞台技術製作流程與管理 
第6週
10/14  技術設計(Problem Solving)的流程和準則 
第7週
10/21  基礎佈景道具單元結構(景片、平台、樓梯) 
第8週
10/28  隨堂測驗2(施工圖與估價)/ 課堂報告 II 
第9週
11/04  結構設計數理基礎
a.力、力矩與靜力平衡
b.壓力、彈性與形變
c.剪力圖及力矩圖
d.截面幾何性質 
第10週
11/11  結構設計:樑的分析
a.木樑設計
b.木樑設計強度實驗
c.定性分析木、鐵、鋁等材料在結構設計之強度 
第11週
11/18  結構設計:樑的分析
a.木樑設計
b.木樑設計強度實驗
c.定性分析木、鐵、鋁等材料在結構設計之強度 
第12週
11/25  隨堂測驗3 / 課堂報告 III 
第13週
12/02  畢製劇場週:劇場參訪 
第14週
12/09  結構設計:柱的分析
a.木柱設計
b.鐵柱設計
c.實例演練
d.組合力對樑/柱的影響 
第15週
12/16  結構設計:柱的分析
a.木柱設計
b.鐵柱設計
c.實例演練
d.組合力對樑/柱的影響 
第16週
12/23  期末考筆試與學期作業報告